馬麻連休完兩天後,
2/19一大早一如往常的叫霏霏起床,
一抱起霏霏被霏霏的異常體溫嚇一跳,
立刻去拿耳溫槍量體溫,
第一次量居然高達38.4度,再量一次38.1度,

太不可思議了,只覺得是體溫計壞了,

拿著體溫計量自己的耳溫,36.8度呀!應該沒壞,

但是為何霏霏的體溫這麼高?

 

這是霏霏第一次生病,沒錯!就是因為第一次,
所以當下Vanessa完全是慌了陣腳,壓根不知道該怎麼辦?

又礙於有工作在身,所以決定先送往保母家,

晚一點待工作安排交接好,再帶霏霏去看醫生。

 

九點多保母來電,

保母用他家裡的耳溫槍量體溫,
沒有特別高,
但霏霏除了胃口不如以往,
其他活動力、精神都非常好。

 

十點多工作交接差不多後,
我立刻驅車前往保母家,
帶霏霏去給醫生診斷,

便趕往保母家帶霏去讓醫生診斷,
第一次就診時並無任何其他可疑症狀,
所以醫師也無法開藥,
只給了我退燒藥,
並指示我耳溫超過38.5再吃,
然後霏霏因為活動力太好 ,
保母便帶他去公園兜了一圈,

下午兩點多左右保母來電說霏霏有些腹瀉、食慾不佳與噁心的感覺,
我又再度帶霏霏去早上那間診所看診,
醫生補開了止吐和止瀉的藥給我,
接著霏霏就繼續回保母家待著,
晚上七點接回時除了體溫觸感偏高外,
活動力跟本沒削弱!
依舊是皮蛋一顆,
回家後我煮了清淡的湯麵線加波菜和雞蛋要給霏霏吃,
霏小妞似乎沒胃口一口也不捧場,
過一會我拿出霏最愛的杯子蛋糕,
依舊對我搖搖頭,
可想而知他有多麼沒胃口了,

馬麻我很擔心燒會一直攀升,
所以一直量耳溫,
耳溫都有到38度,
但霏霏的活動力一點也沒減弱,
讓我不禁懷疑我的耳溫槍是否壞了?
發燒不應該是會有疲倦感?

晚上帶回房間睡覺也是一如往常,
關了燈沒多久就睡著了,

但由於摸額頭還是覺得燙燙的,
我不敢掉以輕心,
決定這幾個晚上陪霏霏睡,
也調了鬧鐘兩小時起來幫他量體溫,
深怕有個什麼閃失,
從未生病過的你,
第一次生病就要對抗頑固的玫瑰診,
讓人多麼不捨,
但我知道撐過這次你將更進一步長大了,

霏霏寶貝怎麼連生病了都能這麼乖巧,
不哭不鬧,
如果可以媽媽願意幫你承受所有的病痛,
而我此時此刻確只能讓你趴在我懷裡睡,
希望這樣能增加你的安全感讓你更好眠,
儲備好體力一覺醒來把壞病毒通通趕跑,
雖然一直以來我們都訓練你獨立不哄睡、不抱睡,
但這次就讓馬麻破例吧!
 
 
 
 
由於Vanessa早已做好嬰兒玫瑰疹的功課,
也有心理準備霏霏會得,
只是沒想到玫瑰疹這浪漫的名字來臨時還是讓我措手不及><
明明就很浪漫又可愛的名字,
為何要讓媽媽們這麼又愛又恨?!
 
 


2/21(四)
 
晚上退燒了,
身上仍無明顯疹子

1 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2/22(五)
 
早上留意了一下疹子的狀況,
 
和前天差不多沒有增加。
 
晚上掛了林口長庚的兒童感染科,
提早去接霏霏,準備帶他去長庚給醫生檢查,
馬麻硬要知道發燒原因才能放心,
結果醫生問完診後掀開包屁衣才發現,
應該是下午時間,疹子陸續探頭了。
 
但還是算少的,醫生只有請媽媽留意,
 
出疹子後若繼續發燒,就是不對勁,
一定要立刻帶回就診。
 
實在是太心疼霏霏都不太進食,有也頂多兩三口,
Vanessa便煮了鮭魚豬肉佐番茄斜管麵給霏霏吃,
 
3    
 
 
 

2/23(六)

晚上幫霏霏洗澡疹子整個大爆走了.....
肚子上、背部、也慢慢漫延到臉上來了,

2  

 

霏霏變成一隻小花貓了><

喵~~~~~~

5

 

 

連腿庫也中獎了。

4    

 

疹子出來後霏霏晚上睡得也比較安穩,不會像前幾天要發疹子的時候,晚上常常醒來,黏著媽媽要抱抱才肯睡。
寶寶生病真的會牽動著媽媽的心思,睡也睡不好,每兩三個小時就起來摸摸寶寶的額頭看看體溫有沒有突然升高,
還沒發疹子前的那幾天真是煎熬,霏霏可能也是不舒服,所以睡一睡都會醒來,一定要抱抱才有安全感才願意閉上眼睛睡覺。


孩子生病,媽媽能做的也能陪伴著寶寶,給予十足的安全感,陪伴她度過不舒服的時刻,

現在霏霏只差食慾恢復了,希望他能早日恢復到昔日那個健康、搞笑、貪吃的寶寶。

 

 

 

 

《玫瑰疹小百科》

  瑰疹是一個好發於嬰幼兒的發燒出疹性疾病,由於會突然地高燒,常常會造成父母的驚慌。玫瑰疹主要是由第6型及第7型人類疱疹病毒 ( HHV-6 、HHV-7 )所感染,好發於6個月到2歲之間的幼兒。6個月以下的寶寶體內可能還有媽媽的抗體,所以較不容易發病。美國曾經有研究指出,約95%的小孩在2歲以前曾經感染過HHV-6,50%的小孩在3歲以前曾經感染過HHV-7,但是不一定都是以玫瑰疹來表現。

     玫瑰疹主要是藉由飛沬傳染,此類病毒在感染過後可能終身潛伏在體內,大部分的成年人在小時候就曾感染過。有些人受到感染後,病毒僅潛伏在身上,不會發病;有些人感染後則會發病。所以也有可能經由一些無症狀的大人傳染給小朋友。潛伏期大約5-15天,無明顯季節傾向,整年都可以發生,但以春、秋為多。

     在初期小朋友會先出現莫名的高燒,可能持續2-5天(平均約3天左右),溫度可高至攝氏39至40度。也許會伴隨發生一些不明顯的呼吸道症狀與腸胃道症狀,如輕微的咳嗽鼻水或稀糊便,玫瑰疹很少引起下呼吸道感染。

小朋友在發燒時可能伴隨著哭鬧不安,但是食慾與精神活動力通常與一般差不多,並不會有太明顯落差。身體理學檢查大多只有喉嚨稍微發紅的表現,其他通常都是正常。在較小的幼兒甚至可能會有前囟門凸起的現象。有些小朋友在懸雍垂與舌顎交界處(uvulopalatoglassal junction)的黏膜可能會出現紅色小斑或出血點, 稱為永山斑(Nagayama spots)。

     在實驗室檢查方面,感染玫瑰疹的小朋友會有白血球減少的表現(主要淋巴球以及嗜中性球) ,也有可能伴隨著血小板下降。過去也有許多病例報告,在感染玫瑰疹的小朋友的尿液檢查可能會呈現無菌性膿尿。燒退以後,身上會出現分立性、玫瑰色紅斑丘疹(約2~3mm),通常於臉部與軀幹部先出現,四肢的疹子較少,大多不痛不癢

約2~3天內消退。疹子退去後無色素沉積或脫皮現象。

  嬰幼兒玫瑰疹本身是一種良性的疾病,幾乎不會有什麼併發症與後遺症。基本上,以採取症狀治療為主,小朋友高燒時適當給予退燒即可,並不需要使用抗生素。但是有些病童在初期被驗出膿尿,有可能被當作泌尿道感染而投予抗生素治療。一旦燒退疹子出現或者尿液培養無細菌感染,即可停止抗生素使用。因為小朋友年齡較小、體溫上升很高、沒有明顯的症狀與徵候,常會使人擔心有敗血症或其他細菌感染症的可能性。但是這些病童在用藥燒退以後,精神與活力大多很好,食慾也不至於太差,有經驗的醫師常常可以根據這些特點,事先就猜出可能是嬰兒玫瑰疹。另一方面,燒退以後才出現疹子也是診斷的要點,其他感染症的疹子則幾乎都是在燒到最高點的時候出疹子,而且疹子出現候發燒才緩慢地改善。只有極少數的案例會出現熱性痙攣或腦炎的現象。  

  在感染之後會有終身免疫力,但是第6型及第7型人類疱疹病毒並不會有交叉免疫力,所以在極少數可能會再受感染而出現兩次玫瑰疹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V&Figh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